會員5折專享區 | 任何消費滿$800 港澳地區免運費

樸雅藝境:中國古代藝術品鑑藏

樸雅藝境:中國古代藝術品鑑藏

 

收藏的歷史就是文明傳承的歷史。每件器物能夠保存至今,背後都有一段與文化、政治、經濟關係密切的故事。

縱覽中國陶瓷發展歷程,高古瓷所追求的樸雅之感,時至今日仍極具審美志趣與文化價值。中藝近期特別展示一批高古瓷珍品,尤以北宋耀州窯狻猊香爐及刻花梅瓶最爲稀罕名貴,器型簡約,施釉典雅,蘊含返璞歸真的高尚哲思。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中國的熏香傳統由來已久,漢代以後宮廷熏香更是蔚然成風。狻猊形如獅,喜煙好坐,是故常為香爐造型,名曰「狻猊出香」。故宮博物院藏北宋名家李公麟所繪《維摩演教圖》中,便有這般焚香雅事的身影。

 

 

©故宮博物院藏《維摩教演圖》狻猊出香局部

 

 

耀州窯傳世品器型豐富,大多以碗盤、瓶壺爲主,完整大件瓷塑頗爲少見。此件耀州窯狻猊香爐通體高近30厘米,上部為狻猊蹲獸,下部為塔式蓮瓣紋台座,瑞獸端莊威嚴昂首端坐,透出雄壯威武之態,底座蓮花流暢秀美,花瓣圓潤錯落有致,香自狻猊口中緩緩吐出,富有別致雅趣。

 

 

此件香爐造型與釉色渾然天成,凸顯極高的工藝水準。放眼世界,耀州窯「狻猊出香」器物存世稀少,類似器物可見法國吉美博物館藏品,但其不完整,器型亦不大相同,本件形制更顯尊崇,讓人嘆爲觀止,堪稱絕無僅有的傳世名品。

© 法國吉美博物館藏 北宋 耀州窯狻猊熏爐

2020年陝西考古六大發現之一的西安杜回宋墓亦出土相似造型狻猊香爐,唯其釉色略顯不同,現已由陝西考古博物館所收藏。2022年中央電視台《探索·發現》欄目亦對此器物進行專題報道,更顯此類狻猊造型香爐的獨特歷史意義與審美價值。

 

北宋 耀州窯刻花梅瓶

 

巧如範金,精比琢玉,始合土為坯,轉輪就制,方圓大小,皆中規矩。然後納諸窰,灼以火,烈焰中發,青煙外飛,鍛煉累日,赫然乃成。擊其鏗鏗如也,視其色溫溫如也,人猶是賴之為利,豈不歸於神之助也。  ——《宋耀州太守閻公奏封德應侯之碑》

 

 

 

 

耀州窯刻花技藝類似浮雕手法,線條活潑流暢,每個線條一般分為直刀和偏刀兩步完成,下刀深處積釉厚而色深,美稱「刀刀見泥」,從構圖到線條都給人以力量美及節奏美。

此對梅瓶通體施青釉,釉色青中閃黃,釉面光潤,釉層勻淨。整器造型比例規整高級,瓶身刻飾牡丹紋樣,彰顯富貴吉祥。其工藝刀法剛勁流暢,刀鋒犀利,每處落刀深淺有致,恰到好處,風格灑脫自如,足顯耀州窯「宋代刻花青瓷之冠」的美譽。

 

 

 

 

梅瓶向來以其優雅的造型為中國瓷器最為經典矚目的器型之一,此對梅瓶側身輪廓流暢,高度適中,瓶身微凸,整體比例極具圓潤之美。中國國家博物館亦藏有類似耀州窯梅瓶,但刻花及器型不盡相同,因而更顯此次展示梅瓶的珍貴。

 

© 中國國家博物館藏 宋代 耀州窯青釉刻花萊菔瓷尊

 

 

5月12日,中藝將邀請資深收藏家帶來【樸雅藝境:中國古代藝術品鑑藏沙龍】,追溯經典器物背後的故事。講者將以豐富的藝術品投資咨詢及博物館策劃顧問經驗,為您深入解讀藝術品收藏的奧妙,助您建立自己的收藏之道。

講者:許霞女士(資深中國藝術品收藏家)
語言:普通話
時間:5月12日 3:30pm—5:00pm
地點:灣仔港灣道28號灣景中心2樓
查詢:28276667

按此報名

 

 

  樸 · 雅 · 藝 · 境  

 

 

中藝亦甄選數件特色高古瓷器,給作為新晉藏家的您提供高古藝術收藏的入門之選:

【北朝】褐紅釉支釘滿釉罐 

【宋】龍泉窯青釉梅花小茶碗

【唐】黃釉帶蓋萬年罐 

【唐】醬釉瓜棱執壼

【宋】建窯油燈

【宋】吉州窯月影梅碗 

 

標籤:
分享到:

預約服務

開始對話
1
需要幫助?
您好,請按此聯絡中藝索取更多資訊!